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一、 蓮花品種


※大賀蓮―又稱大憨蓮。屬古老品種,成長較快,一至二天採收一次。花色較紅,花瓣較細長,花高於葉面。花謝後,蓮蓬大,蓮子不多,蓮子橢長形,去殼不易。一年可兩穫,在六月中旬與九月初。
※建蓮―又名見蓮。花色稍白,花瓣略碩圓。蓮子呈圓形飽滿狀,二至三天採收一次。蓮蓬呈圓錐狀,較大賀蓮大,較晚成熟。一年僅一穫。
※石蓮―以採收蓮藕粉為主。花色白,稍透粉紅,因蜜蜂採花蜜進行花粉傳播,經雜交,產生花色稍紅的花,接近第三天則越白。不採收蓮子,蓮蓬各個挺立。
※菜蓮―白色花,花小而少,主要採收蓮藕為主,不製粉而做烹調之用。
(以上文章摘於:「荷年荷月」陳世憲著   木馬文化)


二、 蓮花種植


蓮花種植法分為三種,分別為種子繁殖法、根莖繁殖法、藕條繁殖法,其中種子繁殖法最慢,甚至三、四年才開花,藕條繁殖法最快,和根莖繁殖法一樣,當年可開花,一般多用此二種繁殖法。

認識蓮花